Từ điển điện tử Phật học

佛 学 电 子 辞 典 (FoDict)
简 介
GIỚI THIỆU

  《佛学电子辞典》是中华佛典宝库网站收录大藏经和国内外现有的无版权要求的佛教辞典而成的佛学工具书,多数辞典提供GBK简体和GBK繁体两种版本,目前已有22部辞典。 中华佛典宝库对自编的辞典保留一切权益(说见版权说明)。
  感谢方师兄编程!多数辞典只经过一遍校对,难免存在一些差错,请发现错误者惠告为盼。欢迎对“佛学电子辞典”提出宝贵意见!欢迎志愿者参加更多辞典的录入工作!盼望早日有更多的佛教辞典陆续出现。
  目前是3.7版,支持图象显示、缺字调用图象、交叉引用词条、释义平滑显示等功能。3.0版以后的版本只需重新下载下述的EXE文件,解压覆盖原文件即可。并可删除原QZ子目录下的全部GIF文件。
  除了软件常规设置外,《佛学电子辞典》有如下设置选项:
  在“选项”菜单中提供对各辞典的选用(打勾),读者可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
  在辞典条目的检索中提供“正常、精确、包含”三种检索方式,以检索“布施”为例,“正常”方式给出以检索“布施”可给出“布施波罗蜜”等17个词条;“精确”方式只给出“布施”词条5个;“包含”方式给出“二种布施”等包含布施字眼在内的35个词条。
  提供对全部词条的全文检索,同样以“布施”为例,全文检索可查到641条词条中含有“布施”字眼。
  右键功能。在条目栏和词条解释栏中都可以使用右键,提供了一些选项。


下 载 与 安 装
DOWNLOAD VÀ CÀI ĐẶT

    《佛教电子辞典》是绿色软件,将需要的文件解压到任意目录后直接使用,无需安装。
  提供“全部下载”和“选择下载”两类下载方式,可根据需求下载。

 No.
程序和辞典名称
GBK简体辞典下载
GBK繁体辞典下载
备 注
全部下载
分简、繁体的
全部辞典下载
全部辞典下载
((74M,2009年2月14日)
全部辞典下载
(50M,2007年12月31日)
由于简转繁有异体字问题未能全部解决,部分辞典未做繁体字版。(注意这是GBK繁体版,而非BIG5版。BIG5版下载在以下 二站:
BIG5版下载一BIG5版下载二
选择下载 主程序
(必须与以下辞典结合使用!解压到同一目录中,双击FoDict.exe即可使用。)
解压后直接运行,无须安装。
2004年7月17日更新。
如果不下载上面的全部字典而只下载下面的部分字典,此主程序是必须下载的!
1
《佛学大辞典》丁福保 编
2006年11月26更新
2
《佛学常见辞汇》陈义孝 编
2004年10月13日更新2004版
3
《三藏法数》明·一如 编
2002年3月更新
4
《中国佛教》中国佛教协会 编
2002年9月更新
5
《翻译名义集》宋·法云 编
2002年3月更新
6
《佛学次第统编》明·杨卓 编
2002年3月更新
7
《汉英-英汉-英英佛教词汇》
中华佛典宝库 编
2003年10月23日更新,推荐用“包含”方式检索此部辞典。
8
《巴-英南传佛教辞典》
Nyanaponika编
2002年3月
9
《法相辞典》朱芾煌 编
下载(2679K)
2003年9月更新
10
《中国大百科全书(摘录)》
2003年2月14日
11
《法界次第初门》隋·智顗 撰
2003年5月5日
12
《法门名义集》唐·李师政 撰
2003年5月5日
13
《俗语佛源》
中华佛教文化研究所 编
2004年9月26日更新
14
《禅宗语录辞典》V1.31
中华佛典宝库 编
2006年1月10日。已包括原《五灯会元》辞典。2007年12月18日更新 简介
15
《佛教器物简述》
据李树琦、释祥云著述编
2004年9月26日更新
16 《祖庭事苑》宋.善卿编正 下载(244K) 下载(256K) 2004年5月17日
17 《阅藏知津》
蕅益大师著
下载(302K) 下载(312K) 2004年8月4日更新,感谢美国佛教资功会顾伟康善知识提供电子文本
18 《佛教人物传》V2.1
中华佛典宝库 编
下载(12.1M) 下载(12.5M) 2004年12月16日 公布1.0版。2006年11月26日更新为2.1版。简介
19 《天台教学辞典》
释慧岳监修,释会旻主编
下载(752K) 下载(766K) 2005年8月30日
20 《释氏要览》(宋 道诚集) V1.0 下载(87.4K) 下载(102K) 2006年2月3日
21 《唯识名词白话新解》V1.00
于凌波居士著
下载(310K) 下载(320K) 2006年3月30日
22 《阿毗达磨辞典》V1.00 下载(182k) 下载(189k) 2007年12月31日
23 《藏传佛教辞典》V1.1
中华佛典宝库 编
下载 (7940k)   2009年1月25日 公布,2月14日更新为V1.1版。
Share this article :

Đăng nhận xét

 
Support : Creating Website | Johny Template | Mas Template
Copyright © 2011. Một chút cho đời - All Rights Reserved
Template Created by Creating Website Published by Mas Template
Proudly powered by Blogger